Adobe Illustrator 繪製放射狀線條

使用 Adobe Illustrator 軟體中繪製 Radial Lines 放射狀線條,首先由選擇線條工具 Line Tool 設置線條或筆刷之寬度及顏色。接著設定產生方式的過程、其中可以改變拖動線條產生想要的放射狀線的角度,直到產生放射狀線達到滿意的形狀。

Abstract Wave 線條、放射狀背景圖應用亦可將其線條圖貼入 Photoshop 中整合製作的背景圖。
Blend 漸變混合工具能夠製造出非常生動的色彩混合,充分發揮 Different Gradients 想像力。Blend Tool (W), Blend Selected paths or shapes (Ctrl + Alt + B), Release Blend (Shift + Ctrl + Alt + B)

製作放射狀線條

使用 Illustrator 製作放射狀 ,首先繪製兩線條。

選擇線條之後於 Object Blend Blend Options 設定產生方式,再於 Make 產生出結果。製作出效果後,亦可改變基本的兩線條的位置及顏色,來達成滿意的結果。

使用 Blend(漸變)功能,兩個物件節點的數量差異太多會產生不太自然的轉角。下圖混合結果和 Gradient Mesh 效果類似。



粗細不同的線條

粗細不同的線條,重疊後再於 Make 產生出結果,微調位置亦可產生不同的變化。




動態放射狀線條 Dynamic Radial Lines

Adobe Illustrator 繪製放射狀線條,除了平面設計或印刷底圖設計、藝術創作和廣告版面等領域中,為了增強圖像的視覺吸引力和畫面動感,同時讓版面不會太單調。影片透過 Adobe After Effects 亦可以生成動態放射狀線條,增加畫面科幻效果,表現畫面能量、力場等的視覺呈現方式。

除了基本 After Effects > Generate > Radio Waves 電波擴散效果、可以生成電波形狀的圓形或方形畫面,使用 REDGIANT TRAPCODE 3D Stroke 亦可以使用適當的參數來控制線條的密度、角度和方向等。放射狀線條可以設置其密度、角度和方向,通過將圖像中心點作為起點,向四周放射出許多線條,並使這些線條在距離中心點越遠的地方變得越稀疏,從而產生一種動態、放射狀的效果。



向量格式、儲存或轉存圖稿

Illustrator Options

選擇 Illustrator (*. AI) 做為檔案格式,Version 將其儲存至舊版的 Illustrator 圖稿,讓其他版本也可以開啟檔案。指定檔案相容的 Illustrator 版本。舊版格式不支援目前 Illustrator 版本中的所有功能。所以可能產生相容性的資料也會改變。

Fonts 字體、使用的字元 % 百分比應低於依據文件中使用的字體字元數,指定何時要嵌入整個字體。

Create PDF Compatible Fils 將以 PDF 格式的文件格式儲存 Illustrator 檔案。
如果要讓 Illustrator 檔案與其他 Adobe 應用程式相容,需要選取此選項。


Save Adobe PDF

Adobe Acrobat DC 2021.007.20091 支持手寫輸入、允許使用者創建、編輯和製作 PDF 文件,包括合併和分割文件、添加或編輯文本、圖像和超鏈接等,而且提供安全性功能,密碼保護、安全標記和檢查、文件簽署等,保障文件安全性。同時也支持將 PDF 文件轉換為其他格式如 Microsoft WordExcelPowerPoint、網頁格式 HTML 等支持輸出成 Adobe PDF 文件為圖像文件。內置 OCR 文字識別技術,可以識別掃描的 PDF 文件中的文字,並將其轉換為可編輯的本文。文字識別系統 ABBYY FineReader 光學字元識別軟體、目前透過 LINE 也可以進行,依據工作環境選擇作業方式吧。


PDF 可攜式文件格式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通用的文件格式,可以保留各種應用軟體與平台、行動平台、建立的檔案版面、字型、影像,並提供許多高效和方便的功能,從而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和便利性。


Adobe PDF

Adobe PDF 是一個多平台通用格式,可以在任何操作系統和硬件上顯示和列印,而不需要額外的字體或圖像文件。Adobe PDF 文件是一種向量文件格式,它描述了文本、圖像的精確位置和外觀,因此 Adobe PDF 文件可以無損地縮放,而不會失去圖像品質。且可以包含一些額外交互式表單、嵌入式頁面、書籤和超鏈接等。這些功能使得 Adobe PDF 文件可以用於許多不同的用途,可以為廣泛的應用提供高質量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且可以安全加密和密碼保護。Adobe PDF 多平台通用格式且安全可靠的標準電子文件。Adobe PDF 檔案是各平台通用且免費的格式、只需要安裝 Adobe Reader® 軟體就可以共用、檢視並列印。

常見 Illustrator (*. AI) 問題,沒有安裝 Adobe Illustrator 應用程式,所以無法開啟檔案。比較新的 Illustrator 版本可以由 Adobe PDF 來開啟 Illustrator (*. AI) 檔案格式,讓沒有安裝 Adobe Illustrator 的電腦亦可以瀏覽 Illustrator (*. AI) 檔案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