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ino 3D 導入 3ds max 渲染 .STEP (模型轉檔)

應用最廣泛的數據交換格式,由 ASCII 碼的結構建立。STEP 文件格式是 Exchange 結構在 ISO 10303-21 EXPRESS 編碼定義,可以應用於 Machinery 機械、Electronics 電子、Automation Equipment 自動化設備等領域以及 3D Film Production 影片製作時的模型傳遞方式。

3D 模型資料交換標準 (STEP.stp) 相容於標準的 3D 繪圖軟體應用,轉檔都可以識別的 ISO 標準交換格式。經常用於在 CAD/CAM 系統之間傳輸圖形資料。Rhino 3D 轉換程式支援 STEP AP214 檔案模型的本體、以及曲面和曲線原本色彩設置的輸入及輸出。另外 STEP AP203 標準則不具有任何色彩應用,原先所設置的色彩都會被移除為模型基本色(灰色)。


模型匯出 STEP 檔案

Autodesk 3DS MAX 支援 STEP 檔案,可以直接由 Rhino 3D 匯出 .STEP 檔案再匯入 3ds max 可以解決模型解析及細緻的調整問題,如上圖使用 Meshes (.3ds) 網面之後再調整細緻度就得在重來一次。STEP(數據交換標準)是一種流行的中性 3D CAD 文件格式,可在各種 CAD 程序(例如 CATIA、SolidWorks、Inventor 等)之間互操作。

AP203:機械零件和組件的配置控制的 3D 設計

AP203(第1版)的範圍包括:用於設計階段的配置控制數據,數據相關的文檔設計變更流程、Geometrical 幾何數據:線框、表面模型、刻面模型、歧管曲面和實體 BREP。如果架構選項為 AP203ControConfigDesign 則此選項顯示為灰色,因為該架構不包含顏色實體。AP203(第2版)與幾何相關的文字註釋,幾何尺寸和公差,帶有圖形表示,Validation 驗證屬性(全局、體積、面積、Clouds of Points)。

AP214:汽車機械設計過程的核心數據

Core Data for Automotive Mechanical Design Process

AP214 的整個範圍包括:如機械零件、組件、製造中使用的工具,用於流程計劃,Colors 顏色和 Layers 圖層,與設計變更過程的文件有關的數據、安全性、分類、幾何數據為:線框、表面模型、刻面模型、歧管曲面和實體 BREP,構造實體幾何、混合模型、Kinematic Structures 運動學結構。Tolerance Data 公差數據,Surface Conditions 表面條件。

一般提供產品模型時差異不大,於 Rhino 3D 可以在 '_SelBlockInstance (Select All Block Instances) 使用 Explode炸開後分別處理模型、依據層次分別安排到 Layer 圖層的規化、因為個人方案會將模型轉至 3ds max 進行渲染設置。



模型 STEP 檔案匯入至 3dsmax 場景

Realistic View

Wireframe View

Render View



Rhino Extrusion 曲線拉伸到曲面

Rhino Curve to Surface 曲線拉伸到曲面

Extrudes 拉伸使用 Curve 曲線形成開放或閉合 PolySurfaces Shape 形狀。可以是多面或是以 Lightweight Extrusion 拉伸物件。使用 Extrude 拉伸 !_ExtrudeCrv 在沒有進一步修改模型時其格式為 Extrusion 可以將網格轉換比較快、且占用較少的記憶體。

Rhino Select Object 選取物件

'_SelClosedCrv Select Closed Curves 選擇閉合曲線
'_SelOpenCrv Select Open Curves 選擇開放曲線

'_SelClosedPolySrf Select Closed Polysurfaces 選取閉合曲面
'_SelOpenCrv Select Open Polysurfaces 選取開放曲面
'_SelExtrusion Select Extrusion 選取 Extrusion 擠出物件

RhinoScript 自訂功能及建立巨集 Macros 快速完成工作



可編輯實體物件 Editable Body Object rollout

Weld All 「焊接全部」將所有重合邊合併在一起。可以解決模型在使用 fR-Architectural 材質中的 Round Corners 圓角參數出現鋸齒 Serration 瑕疵,新版本的模型匯入已經改變,轉往 V-Ray Render 渲染則有些不同,個人方式將 Render 渲染第 0 幀或起始幀,把 Camera 相機 mm 拉近,其模型計算方式會比較細膩些。


渲染近似值 Rendering Approximation 曲面近似角度 Face Approx Angle 每對多邊形面的最大角度。這對面之間角度大於該值的面將被細分為多個多邊形。較小的角度值將可以增加模型網格解析度。
增加模型網格解析度可以更細緻、但渲染運算時間更長、可依模型情況調整。

邊近似角度 Edge Approx Angle 與面近似角度類似,但定義了一條多邊形邊的最大角度。預設值 0.0 會禁用此設置。

Autodesk 3DS-MAX Help docs.autodesk.com

fR-Dirt Material


Face Chord %/Pixels 面弦

調整適當面弦值來控制網面的品質是比較好方式。「適當降低此值會增加網面解析度」。

以當前 CPU 渲染運算時間、似乎差異不大主要是圓形的渲染結果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