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動畫圖像製作過程說明

討論動畫圖像需求分析、業主提供相關資料、配合提供主體架構規劃,蒐集配件資料。規劃專案內容及動畫架構。

工業自動化 3D 動畫圖像製作過程,設計和規劃階段將現有的 2D 圖像轉換為 3D Model 模型。紋理和材質階段為物體添加顏色、紋理和反射效果。3D Render 渲染和後期製作階段其過程需要花費大量的的一張張圖面之電腦計算時間,基本上一秒 30 張的圖片輸出,產生視覺上的動態效果。


3D 動畫模型

3D Animated Image Production 動畫圖像的製作,基本上由產品 3D 模型開始,如果需要精確的畫面呈現細節輸出樣式、最好提供產品須要出現於畫面的模型「當然可以考量技術上和未出現的部份可以省略」及附加實際產品照片,或是其材料呈現這會比較容易於 3D 材質參數調製輸出的 Render 著色渲染擬真效果。3D 動畫圖像製作「STEP 模型」如同產品設備,接著是 Motion Graphics 各部件動作的移動時間點設置、再由重點項目取得鏡頭位置,以表達重點項目之「描述特寫來規劃影片」。

關於自動化開發中之產品,亦可以由功能採用基本安排 2D (.dwg) 架構尺寸草圖及使用主要的零部件型式來模擬出產品特點,再找出 3D 的模型呈現方案。協助您將思維及構想呈現為動態表達次畫面。


3D 動畫劇本

Animation Script 動畫劇本,您可以依照想表達的重點。如果已經建立產品 3D 模型、可以由習慣的 3D 軟體中各重點的視角,使用 SnippingTool 剪取工具(螢幕截圖工具)加上些說明文件,這樣可以依據 3D 模型及說明來進行 3D 動畫呈現鏡頭位置的安排過程,其細節因行業別之不同情況再解決呈現方式。



簡單 3D 動畫圖像範例

MODELING 建模(產品的 3D 模型)

動畫製作基本流程由產品的模型建立「建模」此階段關係產品外型的複雜度及產品資料提供的問題。比較小的可依實體來建模、比較大型的則比較麻煩些,可能由圖面或照片揣摩但會有些許誤差。如果已經有產品 3D 檔案亦可依據此來建模,縮小形狀的誤差。

產品 3D 檔案可以轉變成 .STEPCAD 系統之間轉換圖形、利於整理下一步驟的作業 註一




材質貼圖設定 Texture Map

因為需要依據產品的外觀顏色等設定材質貼圖,可能在建模步驟會需要切開單體才能分別上材質。
接下來還有燈光設定、環境的視覺等。



動畫設置 Animation Settings

產品動作設置,依照動畫需求於時間格設置動作,會有因動作上的複雜度影響製作上的費用。
簡單表示例如上下移動、左右移動、旋轉、放大、縮小等於過程中的變化。
產品動畫動作的提供則依情況來解決 註二


算圖輸出 3D Render

設置尺寸把結果經過繪圖器 Render 計算成影片檔,由場景情況需要長時間的計算才能完成影片。
影片檔再經過剪輯合成輸出成如 .mp4 的影片檔。




製作基本流程



產品 3D 模型檔案

ISO 10303 .STEP 基於 ISO 標準交換格式 Standard for the Exchange of Product Data 用於 3D 建模和列印,同時也是 ISO 標準交換格式,為產品模型數據交換提供 3D 軟體支持。

產品模型檔案轉換成 .STEP 格式,可以先以一部件嘗試是否有軟體間版本相容性問題。
再將檔案壓縮成 .zip.rar 可縮小檔案易於郵件傳遞。

.STEP 模型材質貼圖

WinRAR 壓縮多個檔案


提供參考影片

製作前亦可提供參考的影片或相關資料,可加速雙方的製作上討論事宜。